{{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原液保養好紅!7瓶【原液精華】簡單卻精純有效。
感謝VOGUE報導

BY YVONNE WANG

原液保養,帶起一片保養極簡風潮,沒有添加無謂的香精、香料與色素,沒有華麗的外觀包裝,更省略了為產品賦予美麗的源起故事,讓保養回歸最簡單的有效感。

沒有精工般的瓶身與清新的氣味,保養也可以回歸一種安貧樂道的自在。日本B b Laboratories胎盤精華原液,清新如水的原液,塗在肌膚上像水一樣馬上秒吸收,完全沒有任何負擔感,明星產品是胎盤原液精華,不但讓肌膚守住年輕,還能讓後續的保養品吸收效果更好。


到底什麼是原液

就字面上來說,就是原本的液體成分。一般保養品的內含原料成分不太可能只有某一個單純的原料,除了主成份之外,通常還會有溶劑,包括水、多元醇和防腐劑等等,所以原液多半不是只有一種成分。Ampm品牌創辦人同時也是保養專家的牛爾說:「原液其實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可能只是精華液的另一種名稱。」原來,保養品的原料大多是來自不同的原料供應商,要將不同的原料經過調配,才能完成某一種訴求的保養品。但有一些具有特定功能的護膚原料,像是五胜肽Matrixyl、蛇毒血清胜肽Syn-ake、植物萃取如金縷梅萃取液、金盞花萃取液等,這些原料原本就是水性萃取並自己具備防腐系統,因此可以直接分裝不稀釋直接使用,這應該可以說是最初原液的一種典型與定義。

原液是不稀釋並且直接使用,價格多半較為昂貴,許多品牌為了成本考量以及原料廠商建議的適當添加濃度考量下,也會將原料加水稀釋,或是另外再添加防腐劑增強其防腐功效,這個名義上也可以稱作為原液。另外,由各種不同的胜肽組合成一種多胜肽精華液,或是各類保溼成分集合而成的水溶液組合,可能也可以定義為原液。

Dr.Wu品牌教育訓練副理Rita說:「我認為原液的定義很廣泛,保養品的成分以2-3樣不同的原料組合,作為整瓶保養品的主要成分來源,並且佔整體配方的極高比例,就可以說是原液了。」皮膚科醫師也說:「肌膚越敏感,產品品項就用少一點,但根本解決之道,就是會看成分,使用越少、越簡單的成分,才能讓肌膚不會暴露在複雜未知成分的風險之下。」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標榜原液保養的產品紛紛上市的原因了。隱舍美容SPA技術指導Peggy也說:「在專業護膚沙龍裡,都會選擇高效能、高濃度、高純度的精華保養,原液符合這樣的訴求,而且質地清爽所以膚質都適合使用。」

原液保養的好處

以Bb Laboratories胎盤精華原液來說,就是清如水,那是因為原液都是屬於水溶性,所以相當清爽好吸收,建議在洗完臉後當作是最早的前導保養,清爽之餘,更有利於後續保養成分的滲透吸收。牛爾表示:「只要是水溶性的成份,基本上都適合做成原液,例如胜肽、膠原蛋白、玻尿酸、維他命B3、B5、熊果素或是各種不同的植物萃取液。」這對現在的季節以及亞洲氣候來說,清爽的原液擦在肌膚上相當舒爽。

另外一個在日本也相當受到歡迎的Tunemakers,最明星的神經醯胺前導原液200,也是保養的第一步,萃取日本米糠的神經醯胺衍生物,能夠幫助肌膚高保濕與高滲透與穩定肌膚的效果。不過,也千萬不要以為所謂原液,就是單指高濃度,隱舍美容SPA技術指導Peggy說:「很多人誤會原液是高濃度產品,擔心濃度太高,肌膚承受不住。但原液並非一定高濃度,而更強調高純度,擁有著純分子、純分子衍生物和單效化合三個重點,也正因為如此,原液保養的特色就是更親膚、快速滲透以及性質溫和對肌膚無負擔。


除了像水一樣,作為前導保養之外,也有許多單純成分的原液保養,是以再濃稠一點的液體為主,主要就是直接代替精華液,讓肌膚能有更直效的接收效果。Dr. Wu品牌教育訓練副理Rita說:「原液也可以分成單方與複方,單方就真的是加水稀釋後的原液,複方原液,則是針對肌膚特定需求,像是如乾燥、穩定敏感、美白等,選用再多一些種類高濃度、高純度的成分,透過相輔相成的方式,達到保養的效果。不過,複方原液需要考量成分之間的比例與效果,建議要針對自己的肌膚需求選用才行。

自北歐冰島的Bioeffect有一款暱稱是冰島小魔瓶的益肌煥顏修護精華露,含有純化度相當高的大麥萃取的生長因子成分,一小瓶只添加了7種成分而已,號稱是全世界用最少的精華液,無香精、無色素、無酒精的單純,也可以叫做是原液保養。像這樣複方的原液,就不是擔負保養步驟的前導,而是化妝水後使用的精華液了。

 

維他命B5蔚成風潮 

原液精華目前最受到歡迎的,就是皮膚科醫師也認可與大力推廣的維他命B5,Ampm藍銅B5修護精華,有高濃度的5%維他命B5來搭配玻尿酸、冰河醣蛋白等等,能立刻幫助肌膚補水與修護乾燥的角質層。Dr.Wu10%菸鹼醯胺B5舒緩精華,專門針對因為乾燥引起的乾燥,能夠立刻給予舒緩的效果,除了維他命B5之外,還有其他舒緩成分,可以在肌膚表面上形成隱形保護膜,保護肌膚不受到外界的刺激傷害。Biopeutic B5 10%彈潤深層導水修護精華,高達10%的維他命B5提供肌膚保濕、舒緩與修護功效。

原液就是水溶性,因為高純度,用量無須多,就能發揮效果,保存方式就像一般精華安瓶一樣,拆封後盡速使用完畢即可。在這個凡事以減法作為生活態度的永續風之下,原液是肌膚保養的新選擇。


屬於肌膚保養最先使用的前導原液,建議洗完臉,尚未使用化妝水時使用,高達95%的胎盤素原液,拆封之後要放置冰箱冷藏以及在3個月之內使用完畢。敏感肌也能使用,水液態讓肌膚相當好吸收,膚質更保濕、膚況更緊緻,也能使肌膚維持在一個穩定狀態並改善暗沉膚色。


建議之後可再搭配使用奇肌復活草精華美容液,結合化妝水和精華液的美容液,以及保濕性絕佳的復活草精華,質地濃稠滋潤抹在肌膚上變成水感好吸收的液體,適合夏季氣候。